永城人论坛

 找回密码
 我要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439|回复: 3

[闲聊] 小时候没有暖气,永城人这样过冬天!看完不许哭…

[复制链接]
发表于永城论坛 2019-11-29 09:4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永城人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我要注册

x
                                                                                                   

不知不觉冬天来了,

秋裤君、羽绒服君一一亮相,

屋里有暖气,

到哪儿也不觉得冷。


638435d40e583051139bf6ca29047acc.gif


可是,以前冬天人们没暖气,

日子又是怎么过的呢?

让我们穿越时光,回到从前,

以前永城人是怎样过冬的。


ddfd94d4677a7eec444a81bb9d0854e2.gif


关于穿的

小时候的我们,

没有暖气片,也没有大空调。

没有暖风扇,也没有电热毯。

没有保暖衣,也没有羽绒裤。

为了抵御刺骨的严寒,

穿上臃肿的棉衣,裹上宽大的棉帽。


590a211700c1c5862e73b032ab6b7712.jpg


围上长长的围脖,

穿上厚厚的棉鞋。

还是冷怎么办?

那就多穿几双袜子!

把自己裹成个球,

生怕冻着自己。


d3c620b6e372f34ebf500f7f5bc22d1c.jpg


妈妈牌毛衣,

由妈妈亲手编织,

一个冬天都暖暖的。

帮忙绕毛线,

很多人都干过这事!


890f898127579b995884edbb786d1612.jpg


那时候,

觉得有一种帅气叫穿军大衣。

这厚实、这风度、这保暖……

貂皮大衣也比不上它。


13071a95b184f470d899132067c4d25c.jpg


还有老军用棉帽,男女都爱它。

帽帮子向下一拉,

就把耳朵、脖子都护住了。

外面的冷风吹不进,

里面的热量散不掉,

浑身都感到热烘烘的。


916306b1a320300effb976c263029ae3.jpg


再配上一双大棉手套


e904d3c6463831c66137388afb807bd2.jpg


还有这样的一双鞋


b2d1f789423ae6c259db2498f42790b7.jpg


那就是绝配了,冷算啥!


关于用的

早上一起床,

玻璃窗户上会有好看的冰花。

我画个花,你写个字,

再用嘴一哈,全没了。

接着再来。


ef63a196c89b8230ace644eb1af264bd.jpg


小时候,

脸上、手上很容易皲裂,

但我们有“护手神器”

——裂手油,

那个香香的味道,还记得吗?


b99b6642bb982acce04386dff6590d61.jpg


“天天见”的大宝,

也是风靡了一阵子呢!


c969ac5a9c1f9e602c2c53c49802a685.jpg


出门衣服穿多点,

回家没有暖气咋办?

拉点煤生个炉子呗。


ac43b61c128cfbdbb9b44045fc1e7383.jpg


那时谁家都有个炉子,

一进门先往火根儿凑。


3299d05ddadd7d546e219d7091104c41.jpg


嗑个花生,唠唠家常,

美得不要不要的,

就是要防止煤气中毒。


919ea7b6407653e5b037be70c5e0ce82.jpg


晚上睡觉,

有热水袋给你暖被窝,

没有暖宝宝、电热毯

被窝里也是暖和的。


4bcc99da22965552f40148ebeec6be57.jpg


还记得这个吗

?输液的玻璃瓶,

灌上热水,

就是自制的热水袋,

不对,热水瓶。


fda03413970a244be8d5d4b1a5355512.jpg


只是晚上时是热的,

早晨就变凉啦。


关于吃的

小时候的冬天,

没有吃过火锅,

也没有花样繁多的零食,

但说到好吃的,

那也是能让流口水的。


d37c2896ec0e9233b2c4f67729e48e14.jpg


烤馍、烤包子,

最喜欢吃上边硬硬的脆脆的皮。

脆香脆香的,

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e66d24b3d73ea51fb3c9be4f4476862d.jpg


香甜的烤红薯,

如今的烤红薯虽然也甜,

却吃不出小时候的感觉了。


71cf544a5b19c4a68483ba64df2c9655.jpg


当然,

几个小伙伴一起动手,

烤个土豆,那味道就更了。


fdef88a3ee700fb86d62679081d3b1e2.jpg


那时候的冬天,

没有什么新鲜蔬菜,

自家腌的咸菜,

就着馒头也挺香。


59785c19882acc8d513335f937e2768a.jpg


那时候买东西不方便,

但农村都有集和庙会。


769ad301ad41c6b745c4394421e92015.jpg


集市上各种新鲜小玩意,

你一定缠着爸爸妈妈买过。

还有很多好吃的,

什么芝麻糖、甜果子、

糖瓜、橡皮糖……

都是童年的美味呀。


57e5636d8e5b59a9da458c5384794718.jpg


还有爆米花,

小编也曾经拿个小碗,

盛上大米或玉米去排队等着,

嘣一声,

香甜的爆米花就出来啦。


143f131cb654a9e05be3534efd10fdb7.jpg


还有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

拿到冰糖葫芦,

先吃糖的举个手。


f1b31bbdbc052e7563e2b9bc5bd83d05.jpg


糖稀,越搅越稠,

然后就被吃掉啦。

很多小伙伴肯定也吃过吧。


关于玩的

吃饱喝足了,出去玩儿喽。

小时的冬天虽然冷,

但也挡不住孩子们一颗爱玩的心。

下雪天,打雪仗、堆雪人。


969854ff024da3d3a51cb9c9be051a8e.jpg


小时候的冬天,雪总是很大

,很多人没溜过冰,但都溜过雪。

你拉着我,我拽着你,

在雪地上滑……

一个不小心摔倒了,

谁也不说疼,

爬起来玩儿的更欢。


107d49e065d4775600fca0682fd9fd03.jpg


打陀螺


62a43f7ec349f7a91966e70b669f6219.jpg


滚铁环


af6acb7bab409bd34fa6e56101a8232e.jpg


当然,他们是跳马。


5a359b4e2e19c26b0a4540f1f937acc7.jpg


乒乓球


8ed4aa73aa4954fd1a252e3a652b6d70.jpg


水泥台子也没事,

摆一溜砖分开不就得了。


女孩子们喜欢玩跳皮筋。


c533251de1de54f143e0ba5f43a04e2b.jpg


马兰开花二十一,

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


那时候,

都是几个小伙伴结伴去上学,

放学后还琢磨去谁家看会电视,

还不能让爸妈知道。


0a1f894fe11a535a117437706b960dae.jpg


那个时候找个河面就能滑冰,

不用花钱还很拽,

现在想想还是挺危险的。


5270d1f4d758b2d91da7a703ad8df62c.jpg


那个年代,

没有手机电脑游戏机,

我们依旧快乐无比。


8c737de4d9e6a4619ccc825dac2e0590.jpg


……

小时候的冬天很冷,

心里却很温暖。

吃的玩的没有现在多,

我们却拥有简单的幸福快乐。

这里面有你的回忆吗?

你的回忆里又有谁呢?

你小时候的冬天是什么样子的?

留言说说吧~

共同回忆逝去的童年。

感谢你看到最后
来源:河北共青团、河北青年报、河北日报、网络等。END

               
发表于永城论坛 2019-11-29 09:5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样的童年,满满的回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永城论坛 2019-11-29 09: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永城论坛 2019-11-29 12: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满满的都是回忆,那时的我们很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投放 | 删帖申请 | 隐私保护 | 使用帮助 | 法律声明 | 举报不良信息 | 返回首页

 

永城人,网聚永城人气! 凝聚永城力量,打造网上永城! 拒绝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永城人论坛发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的言论!

永城人论坛QQ群列表 | 广告赞助/商务合作:QQ/11963852 | 投诉申请/媒体合作/联系站长:QQ/29578249

永城人论坛信息均由注册会员个人自由发布,永城人论坛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永城人论坛法律顾问: ITlaw-庄毅雄律师
豫公网安备41148102000102号


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客服中心

QQ|手机版|Archiver|永城人论坛 ( 豫ICP备17039736号 )

GMT+8, 2019-12-16 18:28 , Processed in 0.471405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